跳至主要內容區
:::

響應式網站對搜尋排名的影響- 響應式網頁設計

當越來越多的人使用移動裝置上網時,Google 也更新了搜尋引擎排名的演算法,並宣佈自 2015 年 4 月 21 日起,將網站的「移動友好度 (mobile-friendliness)」列入評分標準中。所謂的「移動友好度」指的是網頁在任何裝置上都能提供良好使用者體驗的程度。

換言之,如果網站不提供響應式功能,將會影響在搜尋引擎的排名。Google 同時建議網站管理者 (webmaster) 應建立「行動版網站」以提高網站的「移動友好度」,並提出三種建立行動版網站的模式:

1. 響應式網頁設計 ( 相同的網址,相同的網頁程式 )

網頁不受使用者的裝置 ( 電腦、平板電腦、行動裝置 … ) 影響,可在同樣的網址上提供相同的 HTML 程式碼, 卻又能根據螢幕尺寸,以不同的方式回應顯示網頁內容。響應式設計是 Google 建議採用的設計樣式。

2. 動態服務 ( 相同的網址,不同的網頁程式 )

網址不會因為使用者裝置而有所改變,但網頁使用 Vary HTTP 標頭,會先透過「使用者代理程式 (User Agent)」偵測使用者的裝置類型及名稱,然後再依不同類型的裝置提供不同版本的 HTML,通常為網站另行製作手機版網頁者,就是採用這種模式。

3. 獨立網址 ( 不同的網址,不同的網頁程式 )

以獨立網址為每台裝置提供不同的程式碼。這種配置會嘗試偵測使用者裝置,然後利用 HTTP 重新導向以及 Vary HTTP 標頭,將使用者重新導向至適當的網頁。

先偵測使用者的裝置,再提供適當網頁程式的動態服務,經常會在偵測的過程中出現誤判或 ‘被騙’ 的情況,例如將電腦使用誤判為行動使用者、或將平板電腦視為智慧型手機來處理,從而給使用者帶來不良的體驗,所以 Google 才會建議採用「響應式網頁設計」建立行動版網站。

此外,Google 更貼心的推出「行動裝置相容性測試」網頁,您只要輸入網址,Google 就會擷取您網站的內容進行分析和測試,並提供測試的結果報告。

更多的相關內容,請參考下列網址:

Top